天桥书场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读书笔记 - 感知、认知和成长

by 周小宽

https://www.douban.com/note/649051434/?type=rec#sep

“...鸡汤里面或许有这样的方法,它的主要作用,不是带来成长,而是缓解你的焦虑,让一篇文章显得看上去“更有价值”,也更易于转发和传播,实现更多商业目的。

但是那些着重于提供方法的鸡汤的副作用是,当一些人看了这些文章,头脑中觉得自己理解了这些方法,在缓解了焦虑的同时,他也就继续地逃避了自己的真相和问题——他会误以为,既然我看到了方法,那么我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我看到了方法,我的自我就成长了,我就不会再陷入那种泥泞了。

有的鸡汤里面或许会写这样几点方法,比如,接纳自我、爱自己、原谅自己、活出自己,然后可能还会具体地给出几个建议。

但是如果我们诚实地面对和思考,也许就会发现,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你看文章的一刻,也许缓解了你的焦虑——让你以为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迅速解决甚至是现在就解决困扰你已久的问题,只要你按照这个鸡汤的作者提供的方法去做。

但实际上,即使一个人的大脑思维认同了他在鸡汤或者各种文字里看到的所有道理,也认同了所有这些公众号写的理论,他一样不能改变他的伤痕、感受、潜意识模式,一样无法从此成为一个新的人。

心病唯有心药医。

要想改变我们的感受世界的方式、无法察觉的自动化思维、重塑潜意识人格,无论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还是后来的认知疗法等等,核心都在于这个人的心灵。所有的工作,是围绕心灵来进行的。

很多提供方法的鸡汤,不是在真的提供滋养心灵的方法、剖析真相,恰恰相反,这些提供方法的鸡汤,让读者更容易去防御那些他一直在压抑和忽视的感受和问题,让读者舒适地逃避他一直不想面对的问题,然后读了一百篇文章,看了无数的方法,问题还是在那里,潜意识模式还是丝毫没有改变,心灵的旧认知体系也依旧固化——因为,无论你读了多少道理和理论,只有感受真相和面对问题,才可能带来改变和成长。

成长和改变的轨迹其实是这样的:

他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重新去面对自己压抑的感受,重新去处理这些感受,觉察自己的自动化思维(潜意识),然后产生旧认知模式的松动,在觉察发生的同时自然地从内心改变自己过去的认知(信念),当过去潜意识深处的信念改变,那么这个人的人格也就得到了重塑。"

评论

© 天桥书场 | Powered by LOFTER